癌症病人的簡單運動處方

運動可以幫助身體對抗病魔及癌症的不適的減緩

林家輝Peter
3 min readSep 10, 2020

之前有簡單的提到得到癌症後,運動可以幫助身體對抗病魔及癌症的不適的減緩。

而在撰寫詳細的癌症運動處方文章時,發現美國運動醫學會 (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,ACSM)有整理簡單的運動處方可以給大家先參考。

總體而言,盡量避免不運動適度運動可以改善整體健康狀況,往達到150分鐘/每週的心肺運動和至少2天/每週的阻力訓練的目標邁進。

有強力的證據證實,運動可以幫助改善:

  1. 癌症產生的疲勞
  2. 與癌症有關的生活品質
  3. 癌症影響的身體機能
  4. 癌症影響的焦慮
  5. 癌症影響的沮喪的負面情緒
  6. 癌症影響的淋巴水腫

中等的證據則是證實對骨骼健康與睡眠有正面幫助。

運動的內容則分為心肺運動或阻力訓練及心肺運動加上阻力訓練。

心肺運動:每週2–3天,每次30–60分鐘,強度為中等運動強度到高強度。

阻力訓練:每週2–3天,每次鍛鍊身體八大肌群,每組可執行8–15下的反覆動作的重量,每次2–3組。

至於更詳細的內容會放在之後完整文章中。

備註:本文僅供參考,如有疑慮,請依照專業醫事人員的醫療診斷為主要建議,本文發佈時盡可能找尋可靠證據,但不排除有其他證據或未來更新證據推翻目前結論。

References:

  1. Campbell, K. L., Winters-Stone, K. M., Wiskemann, J., May, A. M., Schwartz, A. L., Courneya, K. S., … & Morris, G. S. (2019). Exercise guidelines for cancer survivors: consensus statement from international multidisciplinary roundtable. Medicine & Science in Sports & Exercise, 51(11), 2375–2390.
  2. https://www.exerciseismedicine.org/assets/page_documents/exercise-guidelines-cancer-infographic.pdf

--

--

林家輝Peter

從小對運動就有熱忱,夢想成為職業運動員,但受到慢性疾病的困擾,運動過量或不足都會誘發,非常能體會慢性疾病的痛苦與無力感,因此致力於以運動科學角度融入健康管理,找到適合的運動幫助自己與他人,同時也帶來健康和笑容是我最大的成就。點擊下方連結了解更多 →https://linktr.ee/unclepeter